博客年龄:18年3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0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Tony职业:教师 年龄:位置:中国,山东个性介绍: Where there is a will, there is a way.

你可曾听到花开的声音

2009-08-22 23:59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刚刚参加工作时,实话实说,心里很是沮丧。因为我被分到一所农村中学任教,学校条件差,生源少,学生成绩不好,而且不喜欢学习。想着毕业前夕豪情满怀的自已,想着梦想翱翔于蓝天的自已,现实的反差让我偷偷流过许多泪水。

    还未去学校报到时,就有人向我描述我将要任教的学校,学生是多么顽劣,是多么叛逆。甚至奉劝我对学生听之任之,不管不问,这样才是生存法则。因为对学生要求严格,会招致学生怨恨。更何况他们成绩不好,升学无望,何苦呢?

    我并没有放弃我的坚守,放弃任何一位学生,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工作。为使他们能热爱学习,想尽办法。可是,当我看到那么多学生在课堂上依然我行我素的看小说,睡觉时,依然带有厌学情绪时,我感到伤心。

    一位学生我注意他很久了,每次上课就在那儿看小说,那认真劲真让人佩服。我询问过其他任课教师,他们都反映他一贯如此。但我不想让他这么下去,怎样才能改变他的学习态度呢?我决定从最简单的事情入手。一次上课,我发现他依然在看小说,而那节课恰好讲评试卷,讲评完后,学生要求把文字表述题答案写在黑板上,我想这是个好机会啊,就让他来帮忙抄写吧,说:“把答案抄写在黑板上,既帮助了老师,又帮助了同学,自己还可以重温一遍所讲知识,等于巩固复习了,并且还可以在同学心中树立起“小小活雷锋”的形象。但他执拗地说“不”。让我找其他同学。无论我怎么说,他就是不答话,也不动。就那么僵持着,当时全班那么多双眼睛在注视着我,我感到很尴尬,很难堪,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。我没有再继续僵持下去,而是让他坐下了,走上讲台,把答案工工整整,认认真真的抄写了一遍。

    下课后,我很意外地发现他在等我,向我道歉说:“是因为他被老师忽视那么久了,突然有老师让他做事情,他不知怎么就感到反感,又种逆反心理,就是不想与老师合作。真对不起。”我笑了笑,说:“没关系,老师理解,老师读中学时也曾又这样的心理。只是老师这么做,是在是想让你能学点习,不要每天都沉浸在武侠或玄幻小说里,希望你能理解老师的用心。”

    之后,我发现,他上课时开始睁大眼睛听讲了。课下,他还会叫上几位同学到我办公室找我谈谈学习的事情。看到他(她)们的笑脸和对知识渴求的眼神,我仿佛听到了一朵花攸地在心中绽放,花开的声音,听起来是那么美妙,扣人心弦。仿佛天籁。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